close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環島七日:2018/05/12-18

DAY1 雲林台西村(5/12)

 

 

 

DAY1 雲林台西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365天計劃 #新聞攝影環島DAY1  戳章:台南 704 (赤崁樓寄出)

片為前幾年去北京的此時此地時拿的免費片,梵谷片。

 

5/12朋友沒有趕上車,其他好朋友們都沒來環島行,使得第一天我就非常無聊,

甚至感到些許尷尬,因為熟悉的人不在一起,沒人幫我拍照,我也沒什麼人好拍,

班上其他同學,或是甲班同學都不熟,顯得這天有點憂鬱......。

 

第一天先到彰化台西村,新聞攝影走的路線大多都是我可能一生都不會想到要去看的地方,

台西村的新聞很有名,攝影師許震唐帶我們看一看他的家鄉。

(許震唐老師與鐘聖雄有作品《南風》,就是講述台西村)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在村落一路走來,安安靜靜的,沒看見什麼人在走動,

老師偶爾會指一指一戶人家,說著這戶的老人家走了,

年輕人不願意回來,房子就這樣棄置了。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看起來如此平凡的,好似跟別的村落沒什麼不同的台西村,卻是癌症村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走進了叢林間,老師要帶我們去河口看一看。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茫茫然跟著走出了小徑,看見遠處的大風車轉動著,

老師指著遠處看著像小沙丘的一片地域,說著那就是出海口的沙漠。

其實我什麼也不懂,所以什麼也沒發問,只顧著聽。

老師指著我們的腳下,黑色的泥地與其他海邊沒什麼不同,

老師卻說這是濁水溪的河口,但我看見的卻只是一片沒水的泥地。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老師說著他與朋友為台西村站了出來,鄉下老百姓生活不易了,更沒有閒情時間想著去抗爭,

直到有人站了出來他們才領悟到該為台西村做些什麼,但台西村民也就多少人口,

日益減少的人口數使得這地方的聲音顯得如此渺小,投票改變不了什麼,台西村好似被遺忘的地方。

犧牲少部分的利益,來成全大多數人?我不這麼認為的,但我的聲音也是如此的小,

且我如此無知,甚至容易人云亦云,我能為這個地方做什麼呢?我能為弱勢做什麼呢?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等我們走了回來,老師的爸爸熱心的帶著今年西瓜盛產的一位伯伯來到了廟裡,

想切兩大顆西瓜給我們這群學生吃。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這次環島其實我沒什麼攝影上的長進,倒是腦袋裡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吧?

聽起來可怕的癌症村與地層下限的村落,還有一些人民無可奈何的事發生著,

但老百姓們仍然堅強地生活著,過著每一天,

他們如此樂觀,即使不被政府好好對待,

仍心存善念,熱情地對著陌生人釋放他們的好,

這或許就是小老百姓們的可貴之處吧。

 

 

傍晚來臨,車子駛往海岸附近,我們要在此迎接日落。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我好像對拍照興致缺缺了,只對著我好長好長的腳拍,然後坐在石頭上看著日頭漸漸沈到海平面下。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這天聽到了好多東西,好像更知道了什麼,但我卻又疲於去整理,

只想好好放鬆,好好待著。今天一個人玩,也是可以的,

尤其看見了這樣的夕陽,足已。

【寫片記事】環島七日.雲林台西村,旅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