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時間倒轉回二零一七年的七月二日,這是我在雲南的第二天。

 

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我和朋友、同學與老師們從臺灣桃園飛到了雲南昆明,

七月二日一早又從昆明飛到了大理。即使整趟行程在昆明待的時間不長,

但一下飛機後,昆明宜人的天氣,使我這個很怕熱的人,對了昆明有了很好的第一印象。

這裡先撇開昆明,接著來說第二天我到大理的日子。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拿到這張機票,我就立刻拍了一張,也對於今天會遇見的人,多了幾分期待,

我要見的朋友,我從來沒真的看過他,我跟他是在insagram交換明信片認識的,

他是雲南大理的白族女孩,在福建讀師範大學。

我要去大理前幾天就跟他說了我要去雲南的事,直到在昆明當天晚上,

我們才確定,我在大理的那一晚,他要帶我去大理古街玩玩逛逛。

 

但跟朋友的相見就讓我放在下一篇文吧。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來雲南都是搭中國東方航空的飛機,我的室友似乎很常搭這家的飛機,

在機上就拿出了準備好的小說看了起來,

他跟我說,搭乘東方航空不能使用手機與任何電子產品,

儘管手機可能是飛航模式,若被空服員看見也會被制止。

雖然我後來還是悄悄地拿手機出來看小說跟聽音樂,只是在空服員經過的空擋把手機再收了起來。

 

抵達大理,感覺大理機場並沒有很大,天空灰矇矇的,感覺好似快要下雨一般。

走出機場,坐上了載著我們的巴士前往大理古城附近。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大巴上的椅子覺得特別可愛。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在大理接待我們的導遊——金花,也穿上了大理的傳統服飾。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大理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白灰白灰的屋舍,雅緻又漂亮。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我們從這個路口開始逛大理古城。

在逛之前,老師們還對我們說,讓我們把背包往前背,以防小偷,

我看了看雲南的同學們,

(這次是有雲南的同學與我們交流的,在昆明機場與我們會合,整趟行程都跟我們一起行動)

他們聽了聽,但還是把背包往後背了,我也依樣畫葫蘆就跟他們一樣。

 

我去過中國的北京、新疆與雲南,說到背包往前背這件事,

其實只發生過一兩次,但基本都還是往後背的,

雖然導遊會說:『背包往前背,背包是自己的,背包往旁邊背,背包是其他人的,背包往後背,背包是大家的。』

但我從來就沒有被偷過什麼東西,其實我覺得,

去哪都是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有時候大多都是旁人或媒體渲染,

反倒使一件事誇大了許多,旅行若帶有一些既有印想與想法,反而會看不見其他有趣好玩的事。

 

 

我們抵達大理,有點飄著細雨,行人較少,逛起來其實挺舒服的。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導遊金花有說,大理古城可以買金飾,也有說某一家是比較好的,

就是這張圖對面那家店,(我沒有拍)

記得是一進來右手邊的店。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大理古城賣有很多具有民族風的,

很漂亮的包包、衣服、畫布等等,當然還有紮染,

現在回頭看照片,真的覺得我在大理買太少伴手禮了!

我只買了一件衣服跟一點玫瑰花瓣製品而已。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古城近來沒多久,就會看見類似鼓樓的建築物,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人們從下面經過,上頭是可以上去的,但我沒有上去。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這是在鼓樓下方拍的,裡頭像是十字路口一樣的,只是稍微窄小了點。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貌似農業挺興盛的,產有很多的花,玫瑰就是其中之一,

聽導遊說,我們賣玫瑰是一朵一朵賣的,但大理是一束束賣的,且價格便宜,

在大理古城就可以看見很多有關玫瑰的茶、糕或點心等等。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也可以在老街上看見很多人貌似在打鐵,或是修飾品,

好像很專業的樣子,雖然我是因為這位小哥才拍的照哈哈,

後來要見面的那位朋友跟我說,其實古城裡很多貌似在製作飾品的,

都只是做做樣子罷了,飾品還可能是假的,或是從其他地方運來賣的,

這個真實性我就不知道了,我也沒在古城裡買飾品,質量如何無法評論。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金花說可以在古城裡吃吃看乳扇,雖然也是天花亂墜說了好幾家正宗的,

但我也只是跟著人潮走,隨意走走看看吃吃。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我吃的是這家——老字號楊記烤乳善,

記得是一條挺大的十字路口旁,因為就在大馬路上,應該挺好找的。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乳扇就是長這個樣子,我看老闆的製作過程,

就是看起來很像麵條,沾一些咖啡色的奇妙沾醬,再一起烤一烤,

吃起來是甜的,餅皮較硬,喜歡吃甜食可以試試,但沒有說到古城就一定要吃過的程度。

 

 

 

後來我跟學長拐進了旁邊的小巷弄裡,

看見了 東巴紙坊!裡頭都是東巴紙的製品,我跟學長可以說都是學跟紙相關的科系,

所以兩個人一起逛特別開心!也不會覺得無聊,反倒各種驚嘆連連。

東巴紙是納西族的自製紙張,後來我才發現,貌似麗江那裡會有更多的店。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店內是這樣的陳列方式,我一開始還有點不敢進來,

怕都是賣很貴的東西,後來發現價格其實很可以接受!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裡頭的各類紙類製品都非常有味道,上面這樣的一幅紙製品都很想買回家!

這裏除了賣有筆記本、雲南路線介紹或明信片等等,也有賣紙製的燈,

整家店都佈置的很棒,連牆壁都是納西族的文字。

 

 

店裡也有印章可以蓋,上頭的文字就是國文的意思,

印章蓋出來就是納西族人的文字。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那時候待在店內的是一位酷酷的女生,後來跟他聊了起來,

他才說這是他家的事業,他也是納西族人,這些紙都是他們自己做的。

我後來買了明信片兩本,還有一張很有味道的茶馬古道地圖,

我們這次來基本就是茶馬古道的路線呀!

那個女生問我要不要蓋章,我答應了,他又問是每一張都要蓋嗎?

我就問可不可以每一張都蓋,結果他就真的一張一張,

很有條理,緩慢地給我一張一張蓋了,還給我換了好多個章!

重點是我買了兩本啊!還加上學長的一本,

那個女生就在那邊慢慢蓋章,我跟學長再慢慢逛一逛店哈哈。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要離開前,學長問了那個女生有沒有推薦的店,

他推薦了一家店名叫 胖丁在大理 的店,他說他很喜歡他家的奶茶。

前往尋找胖丁在大理啦!

 

 

胖丁在大理的店門長這樣!

小小的一家店,但裡面東西其實挺多的。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下面是他家的菜單。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納西族女孩是推薦我們喝玫瑰奶茶,

我跟學長又多買一些這家店的伴手禮,

我買的是玫瑰茶葉,學長多買了玫瑰綠豆糕。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來説説納西族女孩推薦的玫瑰奶茶吧!

裡頭就是喝得到玫瑰花瓣的奶茶,

奶茶中規中矩,就我喝來有點太甜了,

被台灣手搖飲料店養刁了啊,不能調整甜度的奶茶,哈哈,

心裡想的是,應該叫那位納西族女孩來台灣喝飲料的!

可能會每天一杯奶茶不離手吧?哈哈哈。

 

 

看看後頭霧矇矇的山,好像也差不多要到集合時間了。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看見旁邊一家酒吧,該說是酒吧嗎?大多是賣酒的,或許也有賣點別的,

裡頭都會走人在唱歌,明亮亮的,室內空間很容易讓路人看明。

我在北京的後海時,就很想進類似這樣的酒吧!

因為環境看起來很安全,店內明亮,店外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而且唱的歌還大多都是民謠!我就因此在後海與大里駐足聽歌,

希望有日可以看看大陸的酒吧吧!(雖然我在台灣一間酒吧都沒去過哈哈)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晚上我再次駐足在此,卻是因為一隻傲嬌的貓,哈哈。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現在看真的後悔沒多買點東西啊!

我就好想買上面那張的圖的札染!雖然不太知道買來要幹嘛用,

但還是覺得可惜呀!哈哈哈。

 

 

接著就跟學長離開古城了,

再次進到古城,就是提早吃完晚餐,去見朋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沿途的風景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