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時間倒轉回二零一七年的七月五日,這是我在雲南的第五天。

噶丹松贊林寺,就像是一座黃燦燦的藏傳佛教式城堡一般。

 

 

前情提要:與雲南相關的文章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下).初次見面即一見如故,我的朋友。

〈雲南〉沙溪古鎮.寧靜的小鎮,時間好似被暫停住的地方

〈雲南〉虎跳峽與獨克宗古城.壯觀奔騰的溪水與月光籠罩之城

(過了兩年想回頭寫,結果寫到一半,再過了兩年,我回來了......)

 

 

這日來到了松贊林寺,松贊林區包裝成一個園區,除了松贊林寺還有其他可以逛的地方。

我們從停車場下車後,先是收費買票,接著搭他們的車子進入園區。

我們只有在松贊林寺停留,其他地方就沒有去看了。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松贊林寺也是我一開始在看見instagram看見小白po的照片,讓我很嚮往,

沒想到過了一年之後,我真的來到了這個地方,讓我感到好不可思議。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放上朋友拍的,莫名有點滄桑的我。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松贊林寺依山而建,因此從下方看起來,它位處高處,很宏偉大器。

松贊林寺也被稱為小布達拉宮,我想去西藏好久了,也很想看看布達拉宮,看看倉央嘉措曾居住過的地方,

來到松贊林寺,左右加減,我也算是看過1/5個布達拉宮的人了吧哈哈,也為將來的布達拉宮有了一些聯想了。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看看松贊林寺面向的池水。

可以在網路上看見很多從池水那岸拍下的松贊林寺,也是很好的一幅景致呢。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看見有人正用著爐子燒東西,不知為何周圍放了好些的桃子,有幾隻鴿子徘徊在此。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從門口進來後,接著是一直往上爬升的階梯。

松贊林寺海拔三千多,我跟朋友一路用雪山的海拔來比喻,瞬間感到很親切!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景區的導覽員是帥帥的藏族小哥,他說開始爬階梯後,動作要放慢才不會那麼喘,

到松贊林寺頂就有3300-3400的海拔高度了!

我跟在導覽員的後面走,走起來並不會太累,但確實有點喘呢。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一路緩慢地往上走,有種正在爬山的錯覺。

被房舍圍繞,過了一個角一個彎,才發現還有另一個彎,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高聳入雲的寺院,肅穆莊嚴的黑布上畫著神秘的圖案,

只有入口開著一點小口供遊人入內,無法從外窺見裡頭的模樣。

藏族寺院裡是無法拍照的,我順應民情與習俗,一路都收著相機,盡力用眼與心去記得它的模樣。

 

寺院裡很是寬敞,佛前則置放著許多凳子,

好多繁複的花樣、圖騰與裝飾,

從地上、眼前與頭上衝擊著我,看得我眼花撩亂。

處處是美,處處是佛。

 

寺院是以順時針參觀的,左右坐著小僧,往左先行繞圈時,

一位小僧的面前放著許多木製珠子繞成的手環,

我跟著朋友到小僧前,給了點樂捐,不多作挑選的取了一個手環,立刻就套在了手上。

那條手環陪伴了我幾年,直到有一天珠子與線分離了,我請朋友做成了數個耳環,

直到今天,偶爾出門遊玩時,寫著梵文的木珠依然會出現在我身上陪伴著我。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一個一個的寺院,他們都是蓋的如此高聳。

不太清楚它們之間的分別,光是端詳它們的外貌與感受氣氛就花了我許多時間。

DSC_2083 拷貝.jpg

 

 

 

風馬旗理所當然的覆在所有想像得到的地方。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看見車子時,腦海想著的梵文與符號突然被中斷,我回到了人間。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看見年輕的藏族男子跟著家人到此,鮮艷條紋的包裡放著神秘的物品,

看著他把看著好似棉製的小物丟進爐子裡燃燒,

他把小包掛在一旁,他的家人則拿下了頭上的帽子,一齊走進了寺裡,

或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卻讓我感到對宗教的虔誠與自然。

DSC_2099 拷貝.jpg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突然在一處遮風避雨的亭子裡,或坐或站擠滿了幾十位僧人,

他們赤裸著手臂,年紀或輕或長,手上可能環繞著寬大的佛珠,

他們對著前頭盤坐的僧人,大聲地唸著梵文,手掌用力地拍打著,

腳步反覆地往前踏著,佛珠甩著繞了好大一圈,再落回到手肘上。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何謂辯經,他們會對較為年長的僧人提問,

用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探討著心裡對佛對神的疑惑。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看得差不多了,離開的時候到了。我們順著階梯往下走。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這算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詳盡遊覽這麼大的藏族廟宇,

這麼一點時間是不夠好好看的。藏族廟宇可以是樸實的,

卻也可以如同城堡般的華麗,留給我很深很美好的印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寺院週邊是藏族人民的居所,偶爾看見他們走在我們前頭或後頭,

會讓我理解到松贊林寺不只是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旅人們的景點,

還是藏族人們的心靈依靠與日常生活的景色與印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再見了,松贊林寺!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我想把納帕海另外再PO一篇,所以這篇就先這樣了,我們下一篇再見!

(以下的圖片為逛完松贊林寺後,到某處參與交流會時拍下的點心與茶的照片)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香格里拉 松贊林寺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