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時間倒轉回二零一七年的七月六日,這是我在雲南的第六天。

看似簡陋與些許老舊骯髒的寺廟,卻讓我覺得如此真實,每一間小房間與廊上的裝飾、唐卡與佛像,

都使我流連忘返,這樣一座寺廟,對於藏族人民來說是寺廟,對我來說,更增添了一層美術館的意義。

 

 

前情提要:與雲南相關的文章

〈雲南〉大理古城(上).寧靜的古城。逛完為東巴紙心醉神迷。

〈雲南〉大理古城(下).初次見面即一見如故,我的朋友。

〈雲南〉沙溪古鎮.寧靜的小鎮,時間好似被暫停住的地方

〈雲南〉虎跳峽與獨克宗古城.壯觀奔騰的溪水與月光籠罩之城

〈雲南〉噶丹松贊林寺.小布達拉宮—藏傳佛教的城堡

〈雲南〉納帕海.遼闊無邊到沒發現這裡有一個湖泊的大草原

 

 

 

終於來到了雲南系列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東竹林寺,

不過來到東竹林寺之前,早上我們先去看了金沙江大拐灣。

而在去到金沙江大拐灣前,車子有停留在某處稍作休息,

我看著山腳下的小村莊,剛好光束照在村落裡,使得旁的景色黯淡,人民的小屋舍被照射的閃閃發亮。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我也很喜歡看雲朵的陰影籠罩在山頭上,像是天空中緩慢移動的魔怪留下的一點影子供人們景仰驚嘆。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到每處,我總對於經過的寂靜無聲的房舍感到好奇。

會是怎麼樣的人們住在裡頭呢?他們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好吸引人的一部紀錄片。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接著車子來到了金沙江。金沙江算是個奇景了,金沙江是為何會在這樣的地方剛好拐了個灣,

環繞著山峰悠悠蕩蕩的又回歸到路徑上續往下流邁去,大自然總是如此神奇又神秘。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仔細一看金沙江拐彎上的柏油路,還可看見十分迷你的轎車開過,在大自然面前,人們總是如此渺小的。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看著雲南的道路,總會想像當初開路的艱難,

前人在崎嶇的山上開闢出一條條的道路,山坡上留下了蜿蜒的痕跡。我看著遠方只覺道路且長且遠。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離開金沙江後,車子拐了又拐,彎了又彎,終於在車上瞥見了東竹林寺的身影,

藍屋白牆的房子簇擁著東竹林寺,座落在荒山泥地上。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下車後,一路的小逕杳無人煙,偶爾才有一輛車或一位僧人經過,

看得出來寺廟周圍都是藏族民居,簡單的米白色房子在寺院旁環繞,

偶有小狗、驢子與擁有白色斑點的雞類自在地走過,氣氛寧靜悠閒。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東竹林寺與民居十分地靠近,好像沒有想特別營造自身的高貴,

它自然的融入在居民的日常生活裡,在當地人民的日常生活裡擁有一席之地。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總想花點時間好好研究藏族民居的屋舍,

屋簷上的裝飾、窗簷的花樣與窗上的圖騰,對我來說是如此有魅力。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寺院外理所當然有一排轉經筒。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終於踏入了東竹林寺的寺院內。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我第一眼對於東竹林寺的印象,就是高掛在寺院門前的白黑色簾幕,

每個人從前走過,都讓我覺得人類是那樣的嬌小,

莊嚴肅穆的符號與顏色,更讓人們在踏入寺廟之前,

會不自禁的斂起聲息,把腳步放慢,使呼吸放輕,再安靜走入。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從寺內看著對面的屋舍,可以看得出來建築已上了年紀,

木造牆垣與窗櫺早已泛白、泛黃,上頭原本五顏六色的花樣也漸漸褪去了色彩,

但這樣有了點歷史的畫面,只讓我如此珍稀,如此獨特又美麗。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藏族寺廟大多都是不允許在裡頭拍照的,東竹林寺也依照此規則,

或許因此失去很多寶貴的照片,但寺廟內的容貌,卻依然清楚地在我腦海裡浮現。

 

入內是寬敞高挑的大廳,參觀寺廟依舊是順時針參觀,

一進門就可見大廳內的佛像,面對著與它們遙遙相望,再緩緩接近,

佛的樣貌在我眼前一一閃現,佛前的燈火促閃著亮光,我聞見了悠悠的香味。

 

我們參觀了三個樓層,我總能在不同的角落,發現寺廟看似簡陋與些許老舊骯髒的區域——

未多加收拾的雜物區;沾染厚重塵埃的佛像;

缺少燈光與日光的房間;走過會咿啊作響的木造階梯.....,

但它是如此的富有人味,我總能在每一個角落想像出或站或坐的僧人們在此聚集討論佛法,

它讓我感到如此真實,它的身上有著人們在此齊聚的痕跡與腳步,

它是質樸的,但它其實又是如此的美麗......。

 

每一間房間內與廊上的裝飾、唐卡與佛像,都使我流連忘返,

我為每一個看到的細節驚嘆不已,卻又可惜於無法長久駐足觀察,

這樣一座寺廟,對於藏族人民來說是寺廟,

對我來說,更增添了一層美術館的定義,

我是如此愛著這樣寺廟,到了離去時間,依然不捨離去。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查詢東竹林寺的資料,發現它的歷史淵源也頗豐富,

但在我的印象裡,它不是屬於華麗精美的寺院,它不屬於那一掛,

它是讓我感到十分親切的,沒有距離,就像它的所在位置,

而且,它的僧人們也是如此的親切好客,他們擁有開闊心胸,

願意接納與包容我們這些過客,對於我們的詢問是如此好心的想向我們解答。

 

當時我對於這樣的寺院充滿了許多的好奇,腦中竄出好多詢問,卻不知從何問起,

我早已忘記我詢問了什麼問題,但僧人們很熱心的解惑——

即使我們其實是雞同鴨講,因為我們語言不通,他們的普通話(台灣說國語)不好,

但他們試著向會說普通話的朋友或親人用電話詢問我們的疑問,

雖然其實我的問題並沒有獲得解答,但這對我來說卻是很寶貴的體驗。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我還是因此知道了一些關於東竹林寺的生活小資訊。

年長的僧人告訴我,他們的寺院每年四月時會開始放假,七月多時是回寺的時刻,

十二月時又會有新一輪的放假,這次則是隔年一月就會回來寺院,

一年中差不多會有五個月的假期,年長的僧人們則會在假期裡交換著值班在寺裡守著,

而當僧人們都回來時,尚且空曠地大廳內每一個虛位都會被坐滿。當時,他們最小的僧人僅十一歲。

 

這樣的資訊豐富了我的想像,

也解答了為何當時的大廳放滿了位子,卻空無一人,因這時尚且是他們的假期。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比起其他天行程裡的獨克宗或松贊林寺,

拜訪時的東竹林寺缺乏人煙,但我卻更加的喜歡東竹林寺。

它是貼近當地藏民生活的,它是真實在“活著”且被日常使用的寺院,

我更喜歡這樣與當地人有所接觸,並接觸他們日復一日平凡生活裡的每一次發光發亮。

 

但離開總歸是必然的,我很珍惜這一次短短時間裡與東竹林寺的一期一會。

 

 

 

在前往下一個景點前,我們在一處類似青旅的建築內享用午餐,

印象裡也沒遇過什麼其他的旅客,不知何時才是這裡的旺季?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簡單的享用了午餐,對於此餐的印象都已經快消失了。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倒是窗外的景色很是吸引人,雖然這裡的山總讓人感到荒蕪,但卻有其獨特的壯闊感。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看看壯闊的山與荒地,接著再把目光望向山下的村落,總會驚訝對比之下,屋舍是如此的小。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山上的路徑十分的崎嶇,坐在車上時,也有種漂浮懸空著移動的感覺,

因為側身往外看時,有時總會看不見車下的山徑,只看得到下落幾呎的河流或山坡。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吃完午餐後,我們接著去了書松塔巴林寺,

書松塔巴林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尼姑寺院,是只有尼姑的寺院!

印象中與吃午餐的地點較近,我們是直接走去尼姑院的,

或許因為是尼姑寺院,這裡的寺院有好多種滿花草的盆栽與小角落。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也有一透明的小房內放滿了酥油燈,燒著溫煦的光芒,顫著抖動著的火苗。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接下來是這趟旅程的重頭戲——雨崩村,

車子一路往雨崩村的方向開去,途經白馬雪山啞口,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仔細介紹。

那麼這篇就到這先結束了。下一篇再見。

【雲南】金沙江大拐灣 & 松竹林寺.貼近藏民生活,遊覽樸實迷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